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我校商务部“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首期建设成果获优秀等级
发布时间: 2022-03-03 浏览次数: 10

日前,商务部公布第一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中医药)复审结果和第二批入围名单。全国17家首批中医药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中,共6家基地复审结果获得“优秀”。其中,我校与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作为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均以高分获“优秀”等级。


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是以中医药相关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科研、产业和文化等领域服务出口为特色的中医药企事业机构。早在2014年,我校即被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立为首批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机构,于2018年通过验收。2019年,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服务贸易的若干意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商务部等十四部门关于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开展“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工作,我校与附属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均被认定为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基地获批以来,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围绕基地建设工作方案,积极履行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第十任期职能,依托海外中医药中心、中医孔子学院、国际经方学院,发挥“国际中医药的桥头堡”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拓展和深化中医药国际教育、医疗健康服务、科研合作、文化推广等领域的中医药服务贸易,不断提升“NJUCM”品牌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带动中医药海外教育的标准化建设。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积极搭建“中医惠侨平台”,拓展全球医疗资源共享网络体系,组织完成波斯语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中医方案翻译工作,国际经方学院和美国、加拿大、瑞士分院的专家团队联合推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经方防治推荐方案》(中英文版)。在后疫情时代,不断探索“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模式,优化国际教育课程质量,积极拓展欧洲与南美洲市场,与意大利罗马大学签署科研与教育全面合作协议、与爱尔兰高威大学在孔子学院合作基础上开展针灸硕士培养项目、与巴西蒙蒂斯克拉鲁斯州立大学签订健康科学与文化交流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中医文化体验、中医诊疗技术融入西方医学教学体系;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兰实大学开展中医学历教育联合培养项目;探索开拓各类中医药诊疗技术、中医药防疫抗疫、中医药文化、“中医+汉语”等线上培训项目,完成瑞士弗里堡大学全科家庭医生硕士学位中医课程培训、新加坡中医师继续教育培训、“汉语桥”南美青年中医文化线上体验营、中巴国际传统医药抗疫线上培训、“江苏澜湄日”健康澜湄论坛、圭亚那“中医文化推广”等活动,得到中国中医药报、人民网、交汇点、外交部官网等报道。


近年来,中医药服务贸易快速发展,成为国家对外战略的重要抓手。未来,我校将继续以中医药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为载体,以国家《“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为建设指南,进一步提升服务贸易能力,扩大中医药服务出口,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不断推动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高质量发展,以“NJUCM”品牌建设贡献“中国服务”国家品牌,以中医药健康服务贡献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


  Copyright © 2005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江苏省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苏ICP备11032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