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脉安颗粒
发布时间: 2019-04-04 浏览次数: 542

【项目来源】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项目脉安颗粒剂治疗早搏的临床和实验研究

【类    别】中药新药六(2)类。

【剂    型】颗粒剂。

【处方来源】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资深专家临床有效经验方。经正交试验对临床经验方进行进一步筛选优化,制成脉安颗粒

【功能主治】活血复脉。用于心律失常(早搏)。

【主要技术指标】

1.工艺研究:采用综合法提取及高速离心纯化工艺和喷雾干燥、干法造粒及挥发成分制成β-CD包合物等新技术,将临床有效验方研制成无糖型颗粒剂。

2.药效学研究:脉安颗粒能明显对抗乌头碱、氯化钙引起的大鼠室性心律失常。对多种动物心律失常模型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显示了其良好的抗心律失常效应。

3.口服给药最大给药量试验:小鼠一日灌胃最大给药量为临床成人一日口服剂量等效量的328倍。

4.临床研究:对于各类早博均有良好的治疗作用,有效率达88.9%,治疗组患者症状改善明显优于对照组,且未发现明显毒副作用。

【推广应用前景】该研究阐明早搏心气不足,血脉瘀滞的病理本质,提出调理气机对于活血复脉具有重要意义。脉安颗粒处方配伍严谨,辨证与辨病相结合,药简力专,在目前治疗早搏的中成药制剂中颇具特色,对丰富和发展早搏的中医证治理论有所贡献,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具有较高的临床实用价值与良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进展情况】已完成临床前主要研究工作。

  Copyright © 2005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江苏省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苏ICP备11032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