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科技部规范化中药药理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0-05-06 浏览次数: 603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始建于70年代,由当年抗疟药物研究523课题组药理小组的一部发展而来。1981年朱荃同志研究生毕业后到该课题小组工作,该课题小组逐步发展,历经中药系中药研究室、中医研究院药理毒理实验室,于1999年申报科技部筹建规范化中药药理实验室。
研究方向:
    1.妇科药理学:建立了4个模型(2个整体,2个离体),重要的发现包括雌激素与巨噬细胞的对话是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病理环节之一,建立了以催产素和PGF2α对话为基础的子宫内膜细胞模型。
    2.糖尿病微血管病变药理学:建立了10个模型和方法(3个整体,7个离体)。
    3.生物色谱:建立了3种方法,包括红细胞膜色谱,红细胞固相色谱,血小板固相色谱。目前巨噬细胞和肝细胞固相色谱正在建立之中。
    在妇科和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病理机制及中医药作用方面做了创新性的工作,发表的论文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充分关注。尤其在细胞色谱这一方向上,将药理学的基本理论用于中药效应物质基础研究,开创性地将活细胞的生物学与化学联用来解释中药复杂体系的作用特点。实验室视野开阔,在充分发挥药理毒理学研究专长的基础上,与校内外化学家、药学家及生产企业合作,形成强强联合、优势集中的中药新药研究与开发态势。

  Copyright © 2005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江苏省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苏ICP备11032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