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22-12-08 浏览次数: 763

    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

    JIANGSU KEY LABORATORY OF CHINESE MEDICINE PROCESSING

    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是江苏省教育厅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立项建设的示范性功能实验室,2007年10月批准立项。实验室是在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炮制研究长期积累的基础上,以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中药制药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为依托,以原学校中药炮制研究室为基础组建的科研实体。
    学科带头人
    蔡宝昌,男,药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药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制药重点学科带头人。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为江苏省和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生命科学部审评专家、第八、九届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专家、全国“百、千、万”跨世纪学科学术带头人第一、二层次人选,江苏省“333”、“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药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澳中医药学会顾问、澳大利亚国家中医药发展中心高级顾问、浙江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安徽中医学院客座教授、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与化工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制药工程专业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药专业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教育部中药炮制规范化及标准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中药饮片标准化技术平台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标准重点研究室主任、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央和地方共建中药制剂和制药工程实验室主任等。
    主持完成部省级以上课题23项,其中国家级14项,包括“十五”重大攻关项目“50味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化研究”(首席专家)、国家药典委员会“2010版《中国药典》中药饮片标准修订用样品的统一加工炮制研究”(首席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国家财政部重大科技专项“通塞脉微丸的研究与开发”;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百合知母汤与绝经综合征肾虚证方证相应关系的基础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茱萸炮制前后体内作用的物质基础及炮制机理”、科技部“十一五”支撑计划课题“中药饮片煅制共性技术及其相关设备研究”、科技部“十一五” 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马钱子碱贴剂经皮给药治疗癌性疼痛的研究”以及科技部“十一五” 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平台建设-中药标准研究平台”等5项国家级课题的研究,作为负责人,负责《中国药典》30多个中药炮制品种的修订研究任务。主编并出版了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药炮制学专论》、“十一五” 卫生部研究生规划教材、“十一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中药制剂分析》、“十一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及《常用中药材HPLC指纹图谱测定技术》等6部专着。近年来在国内外相关药学杂志上发表论文260多篇,SCI收载论文20篇。“中药马钱子炮制机理的研究”1995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二等奖;199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5年“中药马钱子药代动力学及其代谢物的研究”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中药质量控制关键技术——中药指纹图谱研究”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山药等十种中药饮片炮制工艺及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奖励均为第一完成人。开发研究新药9项,6项新药获临床研究批件,1项已获新药生产证书(舒冠胶囊),获发明专利4项,专利公开12项,专利申请6项。培养硕士生41名、博士生31名、博士后9名。
    主要研究方向
    (1)中药炮制理论与炮制机理的研究
    (2)中药炮制工艺及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
    (3)中药炮制共性技术及其相关设备研究
    建设成就
    建设期间,江苏省中药炮制重点实验室主持了30余项部省级以上课题,其中国家级课题10余项,总计研究经费约1500万,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发表论文近200篇,其中SCI源论文14篇,公开或授权发明专利9项,培养硕士研究生150余人,博士研究生24人,博士后11人。目前已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研究队伍,为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展目标
    (1)建立国内外领先的中药炮制理论和机理研究技术平台;
    (2)中药饮片工艺与质量标准规范化研究技术;
    (3)建立国内外领先中药饮片蒸制、炒制与煅制等共性技术和相关设备研究技术平台。

  Copyright © 2005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江苏省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苏ICP备11032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