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克金岩颗粒(国医大师经验方)
发布时间: 2019-04-04 浏览次数: 740

项目名称

克金岩颗粒

项目负责人

尹莲

承担单位

药学院、周仲瑛工作室

联系方式

025-85811072

项目来源

国医大师经验方

获奖情况

 

知识产权状况

新药证书     临床批件    专利  þ

知识产权形式

发明专利 þ   实用新型专利  外观设计专利   其他

专利名称

一种抗肺癌A549细胞增殖的中药提取物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号

200810195060.8

项 目 简 介

项目基本情况

项 目 类 别

中药新药 6 类

依 托 学 科

中药学学科(国家双一流学科)

项目负责人简介

尹莲: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方剂效应物质基础及新药研发。现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审题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化学分会委员,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培养人。系统研究抗痛风的中药复方物质基础、配伍机制及新药研发,以及出血性中风的中药复方及保健品。

成果简介

该处方是国医大师周仲瑛教授治疗肺癌的临床经验方,由13味药组成;临床应用几十年,在改善肺癌患者临床症状、防止复发、稳定瘤体的增殖、提高生活质量等方面均有良好作用。与顺铂(DDP)比较,实验小鼠的精神状态更佳,体重更加稳定,抑瘤作用相当(抑瘤率:克方40.8%DDP49.8%),能抑制A549H157肺癌荷瘤小鼠肿瘤生长,与DDP有一定的协同抑瘤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抑制原癌基因的活化、抑制血管生成、诱导凋亡和阻滞细胞周期有关。

项目进展

已完成工艺研究、质量标准研究、主要药效学研究、急性毒性试验。

应用前景

目前国内外抗肺癌药物主要使用化疗药物,但其毒副作用也最为致命。天然药物及其中药复方制剂主要用于术后调理以减轻化疗不良反应、改善患者症状和体征。本项目处方为国医大师的临床经验方,疗效好,并改善患者症状和体征,还具有抗肺癌作用强、抑制肺癌细胞迁移及PI3K/Akt 信号通路等多方向作用机制的治疗优势。因此,在国内外抗肺癌药物中有很大的竞争优势。

转让或合作

方式

建议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

  Copyright © 2005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江苏省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苏ICP备11032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