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0种中药饮片产地加工与炮制生产一体化 关键技术规范研究
发布时间: 2019-04-04 浏览次数: 1011

【项目来源】科技部公益性行业专项资助项目。

【项目简介】针对主要产地加工与炮制生产环节交叉重复,加工操作繁琐,易导致中药饮片有效成分流失等问题,选择30个品种为主要研究对象,按适宜产地加工类别,通过技术研究与集成创新,将中药饮片产地加工与炮制生产相关工序进行有机整合,明确各环节技术参数及应用范围,建立形成具有优化生产环节、便于储存运输、降低成本等优势的产地加工与炮制生产一体化的关键技术、规范和加工设备。

【技术指标】

1. 制定各类《中药饮片产地加工与炮制生产一体化技术规范》4项。

2. 中药饮片产地加工与炮制生产一体化设备4套。

3. 30种中药饮片产地加工与炮制生产一体化生产SOP

4. 中药饮片产地加工与炮制生产一体化过程控制系统1套。

5. 申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5项、发表论文56篇;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及研究生60名。

6. 中药饮片产地加工与炮制生产一体化技术规范在中药材加工产地及基地推广,提供可行性应用报告。

【推广应用前景】

本项目可以解决中药材产地加工及饮片生产一体化方面的关键技术问题,提高中药材产地加工过程的科技水平,促进中药饮片产业的健康发展。预计本项目完成后,将形成5-10个国内一流水平的中药材产地加工及饮片生产示范基地,全部生产线均由产地加工及饮片生产一体化设备组成,并实现全过程信息化控制,在整个中药饮片行业具有示范效应,引领中药饮片产业的科技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本项目研究成果和目标产品,包括中药材产地加工技术规范、中药饮片产品、中药饮片产地加工设备及中药饮片生产信息化系统等,产业化后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预计本项目相关产品在未来10年内可占领全国30%左右的市场份额,按照全国有100家饮片厂及50家中医院应用本项目成果计算,预计将产生5-8多亿元的市场份额。同时,本项目通过直接的产地加工流水线设备及中药饮片销售,项目进行期间,可以实现年销售额2.5-3亿元。

 


  Copyright © 2005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江苏省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苏ICP备11032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