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针灸学学科
发布时间: 2012-11-14 浏览次数: 3050
        一、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针灸治疗代谢性疾病及经穴特异性研究
    2、针灸治疗老年性疾病的临床及抗氧化机理研究
    3、针药结合的临床和神经内分泌基础研究
    二、内涵
    针灸学是一门以中国传统科学思维和医学理论为指导、基于以体表适宜针灸刺激激发机体自身调节功能促进机体功能恢复的临床医学学科。
    三、外延
    针灸知识体系的完善、针灸临床效应的规律、针灸特异性效应的机制是针灸学科的外延。包括针灸基础理论、针灸临床技术、针灸疗效评价、针灸作用原理等方面的内容。
    四、建设发展状况
    本学科研究方向稳定明确,均有项目、成果支撑,承担国家、省级项目10、12项,研究经费669万元,发表论文290篇、论着28部,获科技奖5项;人才队伍结构合理,高级职称26名,博士23名;研究生、留学生、国际进修生培养规模及质量处于前列;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1项,主编、副主编教材11部;科研基地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仪器设备2017万元;临床基地为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临床教学单位71个,多媒体教学覆盖教学全过程;学术交流活跃,为中国针灸学会临床分会挂靠单位,每年均组织百人以上的学术会议,与国内外有长期稳定高水平的学术合作与交流。管理制度完善,执行良好。地方政府及学校分别投入1650、290万元用于学科建设。
  Copyright © 2005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江苏省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苏ICP备11032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