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医儿科学学科
发布时间: 2012-09-06 浏览次数: 3027

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儿科学科2002、2007年两次被评为教育部国家级重点学科,2002、2009年两次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2004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2011年被评为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009年分子生物学(儿科)实验室被评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级实验室。本学科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中医儿科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教学团队,拥有全国唯一的中医儿科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最早的中医儿科学博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在教学、科研、医疗等方面综合优势突出,在国内外中医儿科学术界有重大影响,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

学科研究方向与特色:

①小儿肺系疾病,主攻小儿肺炎和哮喘,病毒性肺炎研究为特色。

②小儿脾系疾病,运脾法治疗小儿脾胃病。

③小儿肾系疾病,重点研究紫癜性肾炎、性早熟。

④小儿心肝疾病,重点研究多发性抽动症、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

人才队伍结构,及标志性人才:

教学、医疗、科研人员23人。教授级9名。世界中医儿科带头人1名,全国最年轻的中医儿科教授、博导1名。   

标志性成果:

培养各国博士48名。主编新世纪教材为:“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Pediatrics in Chinese Medicine》为国际标准化英文教材。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22项,获得科研、教学奖励50项。中医药治疗小儿病毒性肺炎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Copyright © 2005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江苏省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苏ICP备11032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