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省重点研究机构——江苏省海洋药物研究开发中心
发布时间: 2012-09-06 浏览次数: 3673
    “江苏省海洋药物研究开发中心”依托于南京中医药大学,是集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为一体的研发机构,1997年2月由江苏省省长季允石亲自揭牌成立,1999年11月正式独立筹建,是全国首家由省政府投资建设的省级海洋药物研究开发中心。“中心”以传统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研究开发海洋中药,联合国内外、省内外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集中优势力量对江苏省及周边沿海省份的海洋药用生物资源进行综合利用,研究开发健康产品,提高我省海洋药物研究开发水平,推动江苏海洋健康产业的发展。在江苏省海洋药物研究开发中心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建设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平台,包括江苏优势资源贝类,藻类等的资源调查、基础研究、产品开发、企业生产等工作。争取建设成为国家海洋局“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分中心”,支撑江苏沿海医药经济发展。

    平台负责人:

    吴皓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院长、江苏省新药与海洋药物研究中心主任。
    平台研究方向与关键技术:
    ① 对江苏沿海海域优势药用海洋生物资源进行综合利用的产品研究开发,形成江苏沿海优势海洋药用生物资源综合利用的海洋医药产品群;
    ② 提出以海洋医药产品群开发为目标的江苏沿海优势药用生物资源开发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模式;
    ③ 提出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的中国海洋医药产品开发新思路;将中药炮制学引入海洋中药和及药用菌的研究,形成学科交叉新的增长点;
    ④ 药用菌的研究开发达到国内同类高校的先进;
    ⑤ 本方向作为中药学科中新兴、交叉学科方向达到在全国同类学科中领先地位。
    标志性成果:

    现已研制成多个海洋中药新药和海洋保健产品,均实现了技术合作和成果转让。承担并完成了国家海洋863高新技术、国家“九五”、“十五”科技攻关、“十一五”科技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国家海洋局、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江苏省科技厅等部省级科技兴海项目、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高新科技产业化项目等。现正研究的中药新药和海洋新药6个,海洋保健产品5个,其他各级科研项目26项,具有较强的基础研究和新药开发能力。承担的首个国家海洋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四角蛤蜊深加工功能性保健品的研究开发”(编号:200705009)由江苏省海洋局推荐,国家海洋局批准立项的第一批重大公益性科研专项,项目总经费380万元,该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有:开发了5个四角蛤蜊新产品;确定综合利用新工艺6项;制定了5项产品企业标准;申请6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2项获得授权;发表论文17篇,其中SCI 2篇,培养了15名研究生,其中博士3名。

  Copyright © 2005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江苏省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苏ICP备110325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