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方剂研究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 2010-05-06 浏览次数: 735

    科研平台简介
    本实验室是在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以南京中医药大学为依托立项建设的示范性功能实验室。实验室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以中药资源与资源化学研究、方剂配伍规律与功效物质基础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通过近几年的开拓创新与艰苦努力,实验室建设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申请并获得41项各级各类项目资助,其中国家级项目22项(已完成15项),总经费超过4000万元;近5年在国内外学术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80篇,其中SCI源期刊收录94篇;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励3项;申请国家知识产权24项,已授权9项。整体实力居国内同领域先进行列。
   
平台负责人

    

段金廒 教授

    一、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  中药资源与资源化学研究
    1. 中药材规范化生产与品质评价研究
    2. 中药与天然药物资源化学研究
    3. 中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研究
    研究方向二  方剂配伍规律与功效物质基础研究
    1. 药对-基本方-类方的配伍规律研究
    2. 中药配伍禁忌及其量-毒-效关系研究
    3. 方剂功效物质基础研究
    二、标志性成果
    (一)“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获得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立项
    2010年10月19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中医理论专项“基于十八反的中药配伍禁忌理论基础研究”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项目承担单位为南京中医药大学,项目首席科学家为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段金廒教授。本项目立项是我校在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上的重大突破。

    

2011年1月17日“973计划”项目启动会在南京召开

    (二)“中药资源化学研究体系建立及其应用”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以段金廒教授为带头人的学术团队研究项目——“中药资源化学研究体系建立及其应用”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并于2012年2月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及表彰。本次获奖是近年来我校在国家级科技大奖上的重大突破。

  Copyright © 2005 - 2021 南京中医药大学 网络管理与信息化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江苏省南京仙林大学城仙林大道138号 邮编:210023 苏ICP备11032525号-1